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依托广东财经大学的财经商科优势,以研究院为“平台”,整合学校工商管理学院、艺术学院、会计学院、金融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等10多个专业的研究技术力量。以教授、副教授、博士为核心组成精英团队,形成了旅游开发全过程、全方位、全域化的“八步综合”服务特色——“项目遴选-创意策划-规划设计-招商融资-风险评估-运营管理-市场营销-品牌传播”。

项目遴选

围绕构建市县现代旅游产业体系的总目标,以旅游产业园建设为抓手,从资源禀赋、市场导向、产业融合三个维度,协助政府精心遴选旅游投资项目,提供专业咨询意见。

创意策划

旅游项目、旅游产品的特色或差异化关键在于创意、在于策划的全局性视野、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多学科集聚融合的团队是保持创意策划水平的重中之重。广东财经大学是华南地区商科重点院校,旅游、营销、艺术、管理、经济、金融、会计、财税、法律、外语等人才荟萃,创意策划团队的人才储备可以胜任各种挑战。

规划设计

国内旅游规划设计的技术路径基本上源自国外、源自城市规划、区域规划、建筑规划、园林规划等领域,规划设计也从偏重宏观转向宏观(区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微观(景区景点)并重。基于主体功能区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等,围绕“土地集约”和现代信息技术开展旅游规划设计,提高旅游项目的“落地率”则是我们一贯坚持和追求的目标。

招商融资

旅游项目的招商融资具有独特性。盲目的招商可能会造成“小老板占大资源”的尴尬局面。如何做到优质旅游资源优配相应的专业大型旅游开发商或旅游集团,实现规模开发,需要一整套系统的招商融资策略,变被动招商为主动“选项、选商、选资”。我们倡导的招商模式是“土地集约+项目群组合”。

风险评估

风险评估是建设项目不可少的环节,大多属于工程咨询的范畴。但是旅游项目除了有一般建设项目的共性外,还有其独特的一面,那就是“人——服务”要素贯穿整个项目的过程。旅游专家的参与、咨询意见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运营管理

旅游项目的运营、旅游企业的管理涉及到“人、财、物”方方面面的绩效管理。研究生人才的培养,尤其是MBA旅游产业管理方向研究生培养,可以输送这方面的专业高级人才。同时,我们提倡的“门对门”企业运营管理诊断管理、修改修复计划可以帮助客户解决疑难、急需。

市场营销

旅游行业是国民经济中竞争最为充分的行业。旅游产品的市场营销无不成为旅游企业生存的竞争利器。我们倡导“双全”营销模式,一是全媒体营销策略,即根据传统媒体、新媒体的特点和优势,充分结合旅游市场季节性的特点,以市场为导向,合理配置媒体资源,营销适时旅游产品。二是全民参与推广,主要是通过事件营销、政府各个部门的推广活动设置旅游板块、政府搭台旅游企业唱戏、市县区旅游营销资源整合等方式,将地区形象推广与旅游产品营销整合。

品牌传播

品牌建设是旅游产品、旅游企业、旅游项目的追求目标。旅游品牌建设的路径,传统是从小到大,逐步积累。在当今市场化席卷全球的浪潮中,我们倡导旅游品牌的打造“金字塔模式”,即从顶层设计开始,先确定金字塔的塔尖,然后再向下层层配置支撑塔尖的“资源”、“项目”体系。层级越多、金字塔的体量就会越大、塔尖就会越高,品牌效应自然就会越来越大。

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