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杜江在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站 浏览:3270 发布时间:2014-03-13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 杜江

(2013年12月13日)

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

各位代表:
  今天,来自全国各地温泉旅游行业及相关单位的代表齐聚美丽的珠江南田温泉,召开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选举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班子。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国家旅游局和中国旅游协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温泉旅游分会是应我国旅游业发展的需要而成立的。五年来,在第一届理事会和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分会在制定行业标准、开展专业培训、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和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为广大会员单位及行业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得到广泛认可。在此,我代表国家旅游局和中国旅游协会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诚挚的谢意!同时也向长期以来积极支持旅游行业协会工作的各位代表和业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旅游行业协会的改革与发展,以及温泉旅游分会的工作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全面加强旅游行业协会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促进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协会组织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对于调节市场经济关系具有重要作用。加快协会组织的改革,有利于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解决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问题,有效激发市场和社会的创造活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要正确处理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加快实施政社分开,推进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把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交由社会组织承担。限期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真正脱钩,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等社会组织。这为我国行业协会的改革与发展明确了方向,也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部署,国家旅游局党组把加快旅游行业协会改革和中介组织的培育列为旅游业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之一,提出要把协会发展成旅游公共管理服务的参与者、旅游行业利益的代表者、具有较大影响和独立运作的社会组织。结合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国家旅游局提出实行“三放”,即放权于地方、放责于协会、放事于市场,同时按照国务院41号文件的要求,努力推动旅游行业协会的人员和财务关系与旅游行政管理等部门在2014年实现完全脱钩。各级旅游协会组织都要以此为契机,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加强建设,扩大影响,在承接好政府转移的职能的同时,努力开拓新业务,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为实现旅游业两大战略目标和打造中国旅游升级版做出新的贡献。
  二、切实发挥温泉旅游分会的职能和作用,力求在一些重点领域有新的突破
  成立温泉旅游分会,在我国温泉旅游行业的发展史上是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第一届理事会和领导班子圆满完成了任期内的各项任务,开了一个好头。今天的会议将选举产生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班子,为温泉旅游行业今后五年,甚至更长远的发展绘制蓝图,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国家旅游局和中国旅游协会高度重视温泉旅游分会的建设和发展,希望温泉旅游分会能以换届为契机,在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充分发挥协会在调查研究、沟通协调、行业自律、维护权益、促进交流、提升质量以及开拓市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并在一些重点领域有新的突破。
  一是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班子要切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旅游局关于行业组织发展的各项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和广大会员的作用,把服务会员、维护会员利益、解决会员实际困难,作为分会的首要任务,真正把分会办成会员之家。要按照民主程序,建立和完善以《分会管理办法》为核心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实行民主管理。要不断壮大会员队伍,积极发展新的会员,提高温泉分会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转变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不断提升分会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是持续开展行业自律,维护行业良好秩序。行业协会是实施行业自我管理、维护行业秩序的重要力量。加强行业自律是一项长期、艰苦的工作,只有行政执法与行业自律相结合,才能促进公平竞争,规范市场行为,维护市场秩序。温泉旅游分会要建立健全各项自律性管理制度,并在行业自律管理制度的贯彻落实上狠下功夫。通过建立并完善行业自律性管理约束机制,努力践行旅游行业核心价值观,积极推动行业诚信建设,不断提高温泉旅游企业的行业自律水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从而在市场上树立温泉旅游行业的良好形象。
  三是适时开展星评工作,提升行业服务质量。温泉旅游分会成立后,针对温泉旅游行业标准缺失和市场鱼龙混杂的状况,及时启动了温泉旅游企业服务质量等级划分和评定标准的起草工作。国家旅游局决定把温泉质量星级评定工作交给协会,并于2011年2月正式公布了这个标准,下发了《关于成立全国温泉旅游企业星级评定委员会开展温泉企业星评工作的通知》(旅办发〔2012〕224号)。温泉旅游分会已经在十多个省市开展了标准的宣贯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国家旅游局将适时启动温泉星评,希望协会精心准备,切实承接好这项工作,严格把好评定质量关。同时,要重点加强温泉旅游企业的内部管理,通过建立健全温泉企业内部旅游标准管理体系,加快温泉旅游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行业服务质量。
  四是积极深化理论研究,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尽管近年来我国温泉旅游行业取得快速发展,但理论研究却明显滞后,特别是目前行业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理论支撑显得尤为重要。温泉分会要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的优势,联合有实力的学术研究机构,就行业发展的规律、前景、热点问题和企业关心的具体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并用研究成果指导行业的健康发展。
  同志们,加强行业协会的建设,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和企业的共同需求,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对旅游行业组织的发展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随着政府行政职能的不断调整,温泉旅游分会的行业服务职能也将不断强化。国家旅游局和中国旅游协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温泉旅游分会的工作,为分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也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班子带领温泉旅游分会,以改革、开拓、创新、务实的精神做好各方面工作,为我国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