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论坛第9期】王朝辉主讲管理研究方法创新

作者:蔡海珊 来源: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门户网站 浏览:197 发布时间:2022-06-10



论坛现场

 

2022年6月9日,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岭南旅游研究院(合署)、院士专家工作站主办的红豆旅游论坛第9期广州校区综合楼703举行,本次论坛采取线上加线下的模式,校内外师生共40余人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管理研究方法创新:实地调查与质性数据规范分析论坛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岭南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桂拉旦教授主持,主讲嘉宾王朝辉教授是广东财经大学粤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博士后合作导师。

 

线上线下同时进行


    王朝辉首先从中国管理研究现状分析入手,并结合自身与质性研究的结缘过程,为师生分析为什么要在当代中国倡导管理研究方法的创新然后,他分别对质性研究和管理实地调查的概念进行解析,指出其在管理学研究中的巨大潜力尚有待挖掘再次,讲座的重点针对如何开展管理实地调查获取一手数据,王朝辉结合自身十几年的实地调查经验,总结出“实地八法”,并分别举例进行解:如何选点、如何进入、如何遵循伦理、如何辨真伪、如何访谈、如何观察、如何记录和如何分析随后,他介绍了如何对质性数据进行整理与分析,具体阐述质性数据规范化研究的一些基本要求介绍了质性数据分析软件ATLAS.ti。最后,他从方法论角度进行总结和归纳,提出质性分析的核心是研究者强调要“用脚”走到现场去做学问在场师生还针对论坛的内容和王老师进行了互动和交流。


    桂拉旦副院长对会议做了总结性发言,他肯定了王教授的演讲内容,并勉励师生们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要脚踏实地,并注意管理研究方法的创新。

 

王朝辉教授与学生交流


红豆旅游论坛是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岭南旅游研究院(合署)、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品牌学术活动,目前已经举办了9期,深受师生的欢迎。

    


论坛师生合影 

  

    附:主讲人简介王朝辉教授,华南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兼任香港浸会大学、云南财经大学等校客座教授。具有经济学、管理学与民族学多学科交叉学科背景,是国内公认的较早从事经济管理学实地调查的学者。专注于原创性管理实践及理论研究将规范的田野调查流程质性数据分析方法引入到经济管理研究领域,在“现场实地”原始数据基础上建构本土化新理论。他致力于实地调查方法在政府、企业管理实践应用和推广,从2015年起就在广西贺州等地创办实地调查基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被《中国社会科学报/网》《人民网》等中央及地方媒体广泛报道。









>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