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党支部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陆万俭 来源:旅游管理与规划设计研究院门户网站 浏览:44 发布时间:2022-11-09

11月8日上午,根据学校党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部署要求,岭南旅游研究院党支部利用线上资源,集中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由党支部副书记陆万俭主持,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会上,全体党员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全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接着,党支部书记桂拉旦传达了《中共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中共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桂拉旦强调,研究院全体党员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 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研究院教学、科研质量水平,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作出贡献。

会后,研究院党支部全体党员畅谈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心得体会。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团结和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学校党委发布的《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和《中共广东财经大学委员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方案》,对各二级党委和党支部提出了目标、明确了任务、细化了措施。研究院党支部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抓住学习(原原本本学、线上线下学)、宣传(典型事迹挖掘、三级平台宣传)、贯彻(点线面结合、教研服融合)三个关键词,依托“双创支部”和“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平台,制定研究党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推进工作:一是学习中领悟。在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中领悟思想、领悟道路、领悟理论、领悟方法;二是宣传中总结。通过挖掘典型,宣传榜样的力量,通过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提高宣传质量和报道水平;三是贯彻中提升。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提升学科建设水平、要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要提升科学研究能力、要提升社会服务水平。研究院以主动谋划、精准设计、学深悟透为目标,通过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多出成果、力出精品,为建设大湾区一流科研和社会服务体系贡献力量。

——桂拉旦(副院长、党支部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做的报告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我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对我们大国的担当,对我们国家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与自信。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作为一名大学老师,同时负责研究生的思想工作,今后,我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一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学深悟透,另一方面又要尽力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和精神融入到教学、科研之中,不断提升自我能力与水平,为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和学生高质量就业添砖加瓦,为建设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

——陆万俭(院长助理、党支部副书记)

我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党的二十大直播,看到我党为祖国、人民做出的一系列大事要事,我国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身为中国人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党的二十大报告非常全面,涵盖了十五个方面的内容。其中,提出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教师,要始终牢记不忘初心,把培养人才作为首要任务。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示范,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对教师来说既要教好书又要育好人,在教授学生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老师应该具有表率作用的人格魅力,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最终以人格魅力影响学生。

——蔡海珊(党支部宣传委员)

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几个问题思考:1、从世界与中国历史大势如何理解社会转型与现代化关系。2、西方经典现代化与中国等国家后发现代化关系。3、世界及中国现代化起止时间思考。4、现代化与后现代化关系。5、改革开放几十年来的现代化理解及纠偏。6、中国现代化与教育、科技、产业、社会结构优化、政治文明演进,以及城市化、乡村振兴关系问题。

——刘少和教授

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体会:对于区域发展不平衡和高质量发展的瓶颈破解,从乡村振兴与区域协调的角度,继续加强各项振兴和城乡要素流动,我们作为青年一代的科研工作者,需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乡村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例如,疫情带来返贫的风险,旅游产业发展受损等方面,思考新观念、新思路和新办法,贡献自己的力量。

——曹梦甜博士

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要围绕学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的“七个聚焦”工作部署,把“深化理论研究阐释”的要求落实到科研和教学工作当中,为我校早日建成大湾区一流财经大学贡献更大力量。

——梁江川副教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党的二十大报告,“人民”二字醒目鲜明、重若千钧,字里行间洋溢中国共产党的民生情怀和为民初心,更是对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呼应。

——黄小燕

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独特的国情、文化传统和历史进程,决定了中国必须坚定不移独立自主推进适合自己特点的现代化。结合我最近关注的领域,就其中几点谈一谈自己的看法。(1)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2)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近两年关注文化遗产、世界遗产、中华文明与考古探源等相关的研究,也在线听了很多讲座。探源工程里有一个重要的成果,总结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判定文明的标准。(3)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些年,中欧班列成了往返亚欧大陆的‘钢铁驼队’,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等举措,让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事实证明,中国不仅更好发展了自身,更惠及了世界。”

——刘志宏博士

编辑:陆万俭

初审:蔡海珊

终审:桂拉旦

>

党建工作